凉水塞牙

菜鸡一个,不爱洗头

“从前我不知道自己的罪行,直到看见你。纳喀索斯和他的倒影也比不上我们,那同出一处的软弱、鲁莽、野蛮、邪恶——多么,多么精巧啊,分毫不差,真是世界的奇迹——替我们赎罪吧,我的兄弟,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。别这样,你应当感到开心,小小的牺牲就能换来长久的利益,多划算的一笔生意啊,不要那样看着我,这是完全公平的。啊,我知道了,你在疑惑,疑惑为何选择你来完成这样光荣的任务。兄弟,你是被推到人前的那一个,光芒万丈,大家都看得见。而我,是人群里最不起眼的影子,却看得到你脚下相同的龌龊。谁在意影子的罪行呢?人人都爱看燃烧的光芒,他们满脸幸福,只需感受被救赎的愉悦,而不必承受烈火焚心的痛苦。那光芒是我们之中最伟大的——别瞪着我,这从来不是我的错,是你,你太耀眼了。别浪费力气了,好好躺着,听我说——听我说!以前是这样,现在也是这样,只是你不愿意承认罢了。要不是我们这么相像,他们也不会让我来做这件事,没人比我更适合,没有人,没有一个……钟声响了,真可惜,我们得抓紧时间,这有些疼,真是对不住,很快就好了,嘘,没事的,没事的……你是最伟大的,我会带着你那份痛苦迎接未来的,我保证。再见。”


——《迁怒》

评论(1)

热度(3)